Wednesday, April 15, 2020

(转) 不要放弃独立思考的权利

《林肯传》里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,讲的是美国林肯总统在一次面试中拒绝了一名求职者。林肯的解释是:“我不喜欢他愁眉苦脸的样子。一个人,40岁以前的脸是父母决定的,但40岁以后,就应该是由自己决定了。一个人,要为自己40岁以后的长相负责!”

这段话我深以为然,一个人从学校毕业以后,要为自己的知识、思想和认知负责。毕业以前的知识、三观和认知能力是家庭和学校给的,但毕业以后就应该是由自己决定了。

读书的时候,大家受的教育其实都差不多。毕业之后,三年五年十年,时间长了,知识、三观和认知就慢慢分化了,差别越来越大,甚至截然对立,这在很多同学群聊天记录中就能看出来。

即使同一个家庭长大,同一所学校出来的兄弟姐妹,也会出现这种情况。读书受教育的时候年少无知,最容易被洗脑,缺乏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很正常。但如果毕业走上社会后,知识、三观和认知还一直停留在学生时代,处处都是标准化程式,那自己就应该负责任了。

我上小学的时候,语文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作文《我的理想》。于是我们高谈阔论,把所有自己知道的高大上的词都搬出来,有的要当科学家,为国家做贡献;有的要当医生,好救死扶伤;有的要当解放军,保家卫国……在高大上的人云亦云中,我们暂时忘记了我们不过是些身在寒门的农家子弟,有很多人还在饿着肚子,欠着学费,随时有可能被学校赶回家去。

发作业时,女老师怒不可遏,原来是班上某个同学写了一篇:我的理想是当个农民。在老师看来,这种不和谐的声音近乎挑衅。我能体会到老师的愤怒,读这篇作文时,她会不时的停下来嘲讽几句,引的全班哈哈大笑。

后来这个同学就成了名人,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的理想是当个农民,农民成了他的外号,在班里只要一说起农民,大家就指着他起哄,讽刺的是我们学校百分百都是农民子弟。

多年以来,我一直记得这件事,随着阅历的增加,我越来越佩服当初那个想当农民的同学,我花了十几年时间才获得他那种敢于不人云亦云的勇气。当我学会了独立思考,就再也无法接之前别人告诉我的世界,甚至开始怀疑书上先贤提出的真理。

因为我发现这世界是要自己看的,路也要自己走,道理也要自己体会。我开始拒绝相信那些高大上的口号,因为我看出了背后卑劣的动机,信言不美,美言不信,所有的高大上目的就是让人们主动放弃思考。那些天天喊口号,天天岁月静好的人,其实就是把独立思考的权利作为一种捐税上缴了。

伯特兰·罗素曾说:“许多人宁愿死,也不愿思考,事实上他们也确实至死都没有思考。”独立思考最大的好处就是接近事情的真相,绝大多数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,再坏的人也会做好事,而一个圣人也不能保证一辈子都是正直的,一辈子都没做过一件坏事。

我相信人性本恶,人生充满猜忌与黑暗,对那些吹牛吹到自己都不信,拍马拍到吃饭倒胃,活着把坏事做绝,死后悼词赞美到吓死活人,还要把照片挂墙上让人感恩的家伙们,就三个字:走着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404文:委内瑞拉,这个上天眷顾的国家是如何毁掉的?

编者注:读这篇文章,想起了王莽。伟大的理想,高尚的品质,如果加诸于自我,大概可以成为半个圣人。但是如果想加诸于整个社会, 则往往会带来巨大的灾难。何也?人性。 按:原文发表于2023年12月15日,目前已遭到屏蔽。(近期,委内瑞拉总统选举投票后,选委会宣布卸任总统马杜罗赢得第三个...